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烟台职业学院:产教协同、同频共振,把专业建立在需求链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在产品手绘实训课上,老师王敏斯正在和学生们一起为3D打印模型设计配色。该课程所属的工业设计专业是烟台职业学院2019年新开设的,也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的新兴专业。

就在今年7月份刚结束的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王敏斯带领团队捧回一座铜奖。课堂上,学生们“脑洞”大开,通过对产品外观、结构的设计,进行工业产品造型开发:骑行者扩展雨衣、不会丢的USB设备、亲子同行脚踏车……有趣的设计遇上有趣的灵魂,碰撞出各种精彩的“火花”。

王敏斯代表烟台职业学院团队领取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

工业设计专业欣欣向荣,“隔壁”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更是成绩斐然。2004年就开设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该学院的金牌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优质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专业群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类专业群第一方阵。

该专业的教师团队为企业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烟台市首席技师于仁萍老师,受烟台佳盛模具有限公司邀请,帮助企业完成了某型号汽车减震塔的轻量化设计,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150万元以上。王仲勋博士受邀为山东禹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新型减速机的研发,使产品造价降低40%,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00万元以上。

专业的给力成绩得益于烟台职业学院专业建设成效。学院不断优化“1+3+3+N”的专业集群体系,持续推进中职与高职“3+2”、高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并把职教本科专业、职教师范教育列入学院“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积极试办本科职业教育。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15个、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1个、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和品牌专业群6个、山东省示范特色专业9个,国家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8门。

“学院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办专业,紧贴区域经济增长点进行专业建设,凸显学院对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行业标准发展的支撑作用。”烟台职业学院院长温金祥如是说。

8月3日,学院食品与生化工程系2018级“万华班”的李国栋同学,拿着入职培训通知,走进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报到。他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进入万华集团开始“跟岗实习”,明年正式毕业入职后,他们的年薪将不低于10万元。

李国栋同学所学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烟台职业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产业升级而开设的新专业。万华化学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化工新材料MDI生产企业,烟台职业学院与其联合开办“万华班”,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端化工产业”领域专业人才,实现了强强联合,校、企、生三方共赢。

工业机器人专业汪莉老师指导学生实训

近年来,学院将产业所变、企业所需,作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南针,在专业设置的源头上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开办新专业,升级老专业,除了工业设计、应用化工等专业,还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应用技术、轨道交通等,使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学院还引进德国手工业行会项目,成为其在山东唯一的培训、考试、认证三大基地,德国专家为学院工业机器人、汽车检修等4个专业培训了80名骨干教师,老师们全部取得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师(ADA)证书。学院与世界500强西门子公司共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智能制造示范中心。通过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走出了一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特色化人才培养之路。

随着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学院积极对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应用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将新技术、新规范纳入专业建设,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任务,以高效的动态调整来服务区域经济,促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向产业集聚区延伸,为山东建设制造业强省、打造职教新高地贡献力量。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