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大众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陈新姿同志署名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2 浏览次数:

6月22日,《大众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陈新姿同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职强校发展》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烟台职业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引领,锚定“六个走在前”“五大工程”发展目标,培根铸魂育新人;聚焦内涵建设,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成高层次、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团结凝聚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职强校建设。


烟台职业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职强校建设。

党旗高扬

写好新时代职教答卷

实现建设一流高职强校目标,关键在党。学校党委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开启新时代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政治引领强党建。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筑牢阵地防线。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构建起校党委、系部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注重组织建设,实施“压舱石+高扬帆”领航工程,抓好制度、阵地、经费和纪律“四个基础保障”,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队伍“五个特色引领”,彰显“烟职党建”影响力。注重创优示范,打响党建品牌,在现有2个国家级样板党支部、2个全省标杆院系、2个全省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基础上,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实现“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全覆盖。

顶层设计谋全局。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学校党委提出职教升本、“双高”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校企校地合作、毕业生就业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六个走在前”发展目标,着力实施办学层次提升、内涵发展强校、高效能社会服务、全环境高质量育人、全面提质增效“五大工程”,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绘就蓝图。立足建设“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职教名校,建立重点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将学校发展愿景高效转化为全校上下共同的行动纲领,凝聚起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和最强合力,取得办学治校的丰硕成果。

培根铸魂育新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三全育人”和“全环境育人”要求,构建“大思政”格局,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优化思政课程育人平台,实施青年思政教师成长计划,用好“数字马院”“胶东红色文化体验馆”等,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深化省级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建设,运用思政影院、大学生文化节等载体,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培育匠心文化。拓展实践育人平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强化双创育人平台,搭建“一园两中心十区”平台,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18项,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

改革破浪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

作为首批“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烟台职业学院聚焦内涵建设,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抓住历史机遇,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深化改革增动能。推进机构设置改革,发展跨专业教学组织,对接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优化专业设置,构建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构设置随专业优化同步调整机制。推进二级管理改革,坚持责权对等原则,明确二级系部办学主体责任,细化责权,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完善二级系部运行模式。推进全员参与办学,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和教代会、学代会等师生员工民主参与管理机制,健全理事会运行管理机制。推进依法治校,构建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层次清晰、分类科学、规范统一、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推进质量诊改,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方针,升级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办学质量。

提质培优作示范。紧扣“双高计划”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上不断提级进位,形成标志性成果805项,以“优秀”等级通过中期绩效评价。紧扣教学改革,擦亮技能大赛品牌。“四梯次全覆盖”技能大赛体系和“课证岗教管赛”六位一体融合平台,助力学生在全国、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金牌98枚,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紧扣产业高端,打造高水平专业。立足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联合东方电子、上汽东岳、蓝天投资等“龙头”“链主”企业共同开发新专业、新课程、新平台。紧扣服务地方,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学校与省中华职教社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牵头成立了烟台市服务外包产教融合共同体、现代物流产教融合共同体、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等,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成立了万华产业学院、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葡萄酒文化研创发展中心等;每年开展社会培训超过10万人次。紧扣国际化办学,深化国际交流互鉴。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与巴基斯坦共建海外分校“中巴国际学院”,入选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等项目,获“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奖”。

厚植沃土

激活“人才引擎”助发展

学校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汇聚匠心筑梦的优秀人才,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谋发展、创一流。

人才引育出实招。深入推进“人才集聚雁阵格局五年行动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信息技术、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建设专业,系统推进人才队伍外引、内培工作,建成一支高层次、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强化引才“磁力场”。多渠道拓宽引才渠道,通过入编引进、柔性引进“固定岗+流动岗”相结合,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有影响力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或团队任教,专任教师队伍中硕博士比例达71%。搭建人才“成长梯”。完善“全链条”人事管理制度体系,破“四唯”,激励师德优秀、业绩突出人才脱颖而出;实施名师培育工程、博士领衔工程、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领雁工程等。夯实育才“奠基石”。构建“教学督导、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的评价体系,坚持师德第一标准,积极倡树先进典型,评选64名师德模范成为教师身边的榜样,形成尊师重教、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

干部队伍严把关。树立正确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良、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全面成长。科学优化干部队伍梯队。坚持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拔干部,在24个教师党支部按照“双带头人”要求配齐配强支部书记,为每个系配备至少1名专职组织员;开展多维度全方位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精准发力选育年轻干部。实施“百名优秀青年干部培养计划”,推进成长“培基”工程,建立健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等机制,高标准打造年轻干部选育“蓄水池”。综合施策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健全轮岗交流机制,推进干部转任机制,实行多岗位历练,培养复合型干部,为担当作为干部提供干事创业舞台。

面向未来,烟台职业学院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谱写一流高职强校建设的华彩篇章!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