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重磅!烟台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成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5月18日,“烟台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 成立大会隆重举行。产教联合体由烟台黄渤海新区、烟台职业学院、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员涵盖了7个政府机构、7所本科院校、7所高职学校、5所中职学校、54所科研机构、1175家企业,是烟台市组建的第一个市域产教联合体。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健,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慎强,烟台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姿、校长温金祥,烟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刘建民,万华化学集团总裁寇光武、高级人力资源总监赵继德出席大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市政府,各区市教体局负责人,市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体成员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沈健在致辞中指出,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由全国改革开放的典范黄渤海新区、全国“双高计划”院校烟台职业学院、全国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牵头成立,强强联合,对于推动全市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牵头单位要高效协作,统筹发挥联合体内政府机构、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推进资源共建共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力争为全市产教联合体打造样板,在全省、全国树立标杆。

陈新姿在发言中表示,烟台职业学院将以联合体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聚焦主体联合,在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上求突破,积极打造“政行企校研”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共同体;聚焦资源联合,在人才共同培养上求实效,对接黄渤海新区主导产业和全市重点发展的16条产业链,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聚焦要素联合,在服务区域发展上求创新,在服务烟台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力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探索新形式、开辟新路径,将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打造成产教融合新标杆、市域共建新典范。

刘建民在发言中表示,烟台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的成立,既是机遇,更是动力,黄渤海新区将以创建国家级市域产教融合联合体为引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成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更大力量。

寇光武在发言中表示,万华化学集团与烟台职业学院已共建“万华订单班”5年,烟职学生以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职业素养得到集团上下一致好评;2022年“万华产业学院”成立,并成功入选2022年“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万华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道路上,将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产业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产教融合循环生态链,掀开黄渤海新区产教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次大会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的支持和祝贺。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原副司长、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扬南,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董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孙诚,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陈志浩,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石忠通过视频对烟台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产教联合体建设早日出效益、见成果,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贡献烟台方案。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黄渤海新区产教联合体及产教融合项目签约。烟台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孙志杰、烟台职业学院校长温金祥、万华化学集团高级人力资源总监赵继德代表产教联合体依托园区及牵头单位进行了签约。烟台职业学院与欧瑞传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有限公司、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签约,与玲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与进行现场工程师学院和中国特色学徒制项目签约。

以本次联合体成立为契机,烟台职业学院将以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载体,主动探索、创新实践,建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联动机制,政校行企研五方联动、产学研训创立体推进,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为产业发展提能级,为区域经济强赋能。

会上,2023年烟台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同步启动。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